谢绝江

谢绝江没什么话想说

【1014坏道红酒情人节24h/23:00】

第一次搓坏道,ooc预警。


“我要的不是你因我改变,我要你爱我。

  我要爱你。”


  局里最近没什么案子,姜湖干脆换了本成语词典啃,盛遥霸占着网速跟舒久网聊。

  沈夜熙坐不住了,拖着杨曼去了隔壁派出所串门。

  派出所最近忙着四处走访,就留下一个实习女警,面对纠纷手足无措。

  杨曼跟小女警见过几次,热心地留下帮忙。

  沈夜熙给姜湖发了条消息,也留下了。


  这事说起来很普遍——夫妇的邻居打电话举报男人家暴。

  冷白的灯光下,女人手上的淤痕骇人极了。

  杨曼性子急,看到的瞬间就坐不住了,强忍着问男人:“你就这么对你的妻子?”

  男人斜眼看她,大有不屑的意思:“你知道什么。我老婆就喜欢我这样,我这是为了让她高兴。”

  沈夜熙不信,看向女人:“是这样的吗?”

  女人低下头,紧张地扣手指,一下就红了一大块。

  男人见女人不吭声,继续道:“当然是了。她就喜欢我这样。有时候我要她做什么,她没做到,我就会惩罚她,用脚踹她,扇她巴掌,她下次就会很乖了。有时候我对她好一点,她就不开心,想办法惹我生气要我揍她……”

  女人只是往椅子里缩了一下,没有否认。

  杨曼听了憋不住气,骂道:“你放屁!”

  男人笑了:“丫头还没嫁人吧。就你这样子怎么嫁的出去。”

  “关你屁事!”杨曼想揪住男人衣领,却被沈夜熙拦住了。

  沈夜熙声音压的很低:“你要是动了手这事就没完了。”心里颇有些凉薄地想:没有用的。

  实习女警也帮忙拉住了杨曼,对着男人道:“你知道你的行为已经属于家暴了吗!我们可以合法对你进行十五天的拘留……”

  她刚从警校出来,开口磕磕绊绊的。

  但一字一句,已经是她能想出的最有力度的质问了。


  女人就是在这时候才开了口:“警官,他没有家暴,可以放我们走吗?”

  她抬起了头,满脸都是混浊的泪。

  沈夜熙看着这一幕,反而有种“果然这样”的感觉。

  杨曼不敢相信,她觉得自己的力气被女人一句话生生抽空了。

  男人倒也不意外,他还犹嫌不够地添了句:“说了吧,她就喜欢这样。男人打老婆不天经地义吗?”

  他一把抓住女人的手,把她拉起来:“回家了,跟警察们说个再见。”

  杨曼绕开沈夜熙,挡在男人前面:“等等,今天这事还没处理完你们不能走。”

  女警在她背后,倒是没有再拦着她了,只是说道:“杨姐,我们帮不了。

  “受害人不寻求帮助的话,我们公安插不了手。”


  姜湖正看到“逆来顺受”的时候,发现了沈夜熙发来的信息。

  沈夜熙问他,怎么看待家暴的。

  大概是在派出所遇到了。

  逆来顺受,对外界的压迫或不合理的待遇采取忍受的态度。

  姜湖没有马上回,他问盛遥:“盛遥,你怎么看待家暴的。”

  盛遥明明听到了,姜湖看到他甚至停下了打字,可他也没有立刻回答。


  杨曼咬牙,还是站在男人面前。

  女人哭得更凶了,好像是为了说服谁似的说道:“他对我也很好的,会给我娘家打钱,让孩子去补课,逢年过节还会给我买衣服……

  “我什么用也没有,家里就他一个劳动力,要是他干不了活,孩子补课费怎么办,家里长辈的药钱怎么办……”

  女人说着都有些怨恨起面前的两个女警察了。

  她们受了良好教育,有能力又年轻,哪里理解自己的难处。

  更何况,男人要是被刑拘,放出来肯定要在自己身上讨回来的。

  她近乎带着恳求:“警官,求你了。让我们走吧。”

 

  杨曼办了那么多年案,见过的可以称之为恶魔的凶手也不少,就算是直面歹徒,她也不曾退让过。

  可这次不一样,她只能让开。

  她见惯了恶魔,早就不怕了——却没见过自愿沦为恶魔门徒的凡人。

  沈夜熙见杨曼这样,只能拍拍她的肩,正好他的手机“嘀”了两声,姜湖回他信息了。


  盛遥的停顿只是一瞬,很快他又手速飞快地按着键盘。

  姜湖也就着那一个成语出了很久的神。

  手机上是没有回的信息,几次打字又被删掉,发信框仍是空的。

  盛遥像是打完了很长的一段字,才揉着手腕,回答:“我很同情被家暴的女人们。但是我无法感同身受。”


  姜湖:我很同情被家暴的那些女人。她们可能爱她们的丈夫也可能为了生计,所以她们无法抵抗,只能自己去试着接受。为了他人而改变,这才最让人心痛。

  而施加家暴的一方,不管是处于掌控欲还是爱,都让人窒息。

 

  沈夜熙不知道为什么,总觉得很沉重。

  这对夫妇跟他和姜湖完全不同,没有比较的必要,可他总是这样想。

  姜湖有为了自己改变吗?

  姜湖这个人看起来像瓷器,可是你走近他后又会发现他简直比不锈钢还拗。

  虽然是个能靠食物拐走的吃货,可他也不挑食,一点不难养活。

  最主要的是,姜湖要是装起来,能跟舒久同台了。

  姜湖很好,沈夜熙想,他不要姜湖因为自己改变。

  “为了他人而改变,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”。

  他不要这样消耗任何姜湖的爱。


  沈夜熙回到警局的时候姜湖面前摊着词典,脑袋囿于地心引力一点一点的,最后“咚”一声砸在桌上,索性趴在词典上睡午觉去了。

  苏君子请假去给女儿开家长会,杨曼和安怡宁去了咖啡馆谈心,再除去姜湖,偌大一个警队就剩一个盛遥了。

  沈夜熙寻思着盛某人的情史,放轻了步子将盛遥叫出去。


  盛遥多猴精的一个人,见沈夜熙明显有心事却找的自己,没等沈夜熙开口先问道:“沈队今儿怎么想到我了?跟你家浆糊闹矛盾了?”

  沈夜熙面无表情的抖掉鸡皮疙瘩,思考自己到底是做了什么孽分到这么一群队友:“我求您老别乌鸦嘴了。我跟浆糊好着呢。我是有问题想问你,”他顿了顿,“情感方面的。”

  盛遥觉得这气氛有些沉重,存心玩笑:“你问,限制级不予回答,其他的知无不言。”

  这群混不吝还有没有个正形了!

  沈夜熙深吸一口气:“我可谢谢你了——你跟舒久闹过矛盾吗?”


  “肯定闹过啊。”盛遥收回了漫不经心:“两个人在一起矛盾是肯定会有的。闹矛盾不可怕,可怕的是知道有矛盾却漠视。”

  这道理沈夜熙不是不懂,可事关姜湖,他总是不够自信。

  盛遥看向他:“夜熙,相信自己,也相信姜湖。”

  

  秋天实在是一个很好的季节。

  有凉风,有金黄,有不盛的太阳,往前走的每一步都轻快。

  警局后院新栽的桂树也开了花,甜丝丝的香气不必用力嗅,自然会闻到。

  沈夜熙好像从桂香中充满了电:“可是我害怕他迁就我,为了我而改变。”

 

  “放屁。”盛遥白了一眼沈夜熙,“我以前怎么还不知道你这么多愁善感。

  “舒久以前为了我退出娱乐圈的时候,我也担心过我不知道他这样,害怕他的付出。

  “可这个改变是他自己做出的,不是我逼他的。他爱我,所以他愿意这样做。”

  盛遥走回办公室:“这种改变是互相的。你也有改变的,队长。”


  “浆糊,下班了,快起来。”

  姜湖一觉起来已经六点了,他这一觉睡得有些久了,醒来脑子晕的很。

  沈夜熙已经从派出所回来了,很坏的这会才把他喊起来。

  沈夜熙揉着他的小卷毛:“晚上想吃什么?”

  姜湖刚想谴责他不早点把自己喊醒,沈夜熙就问他:“晚上吃什么?”

  姜湖成功被转移话题,他想了想:“吃水煮鱼吧,多放点辣。”

  沈夜熙故意道:“可是我今天胃不大舒服,还是少放点吧。”

  胃不舒服怎么能吃水煮鱼,姜湖瞪他一眼:“还是喝点粥吧。你在这待着,我去找找有没有胃药。”

 

  沈夜熙只是偶尔才会多愁善感。

  可他也知道,他会和他的姜湖一起走下去,走很久。

  毕竟他的浆糊是真的很爱他,会为了他自我改变。

  他也会努力变得再优秀一点,再爱姜湖一点


评论(5)

热度(54)